跳到主要內容

Oxygen Not Included 心得分享 +一步步圖文教學 + 100周期實際測試

喜歡只看圖的朋友請直接跳到第三段
<目錄>
  一、前言
  二、遊戲概念分析
    A. 向外擴張的陷阱
    B. 永續化
    C. 資源轉換
    D. 結論
  三、說這麼多,如何起步(圖+文)
    開場、小麥種植階段:1~14點
    電解水製氧階段:15~26點
    實用電力介紹:27~32點
    後期、天然氣和蒸氣噴泉:33~42點
  四、公式附錄
    A. 天然氣噴泉轉換公式推導
    B. 蒸氣噴泉轉換公式推導
    C. 雪地小麥種子轉換公式推導

實用小技巧

  垂直探索好麻煩、蓋梯子好慢怎麼辦? => 第三段 第3點
  小麥如何種植、規劃? => 第三段 第15點圖
  如何用水製氧、怎麼規劃不會讓氫氣到處都是?=> 第三段 第25. 26點
  超實用遠距離電力開關 => 第三段 第28. 29點
  製氧室超耗電、我又不想牽高壓電,怎麼辦? => 第三段 第30~32點
  永續天然氣發電建造參考 => 第三段 第36~38點
  噴泉水降溫如何規劃? => 第三段 第40. 41點

一、前言(可略過):

  這篇文章是一個有龜毛症(不吸污染的氧氣、不死人等等)的新手,研究了數十個小時的心得。也許有些和其他人建議會有些出入,但每個人玩的風格都不盡相同,玩得高興就好,希望你也能找出自己的風格。

  如果你才剛購買這遊戲,建議你不要看這篇心得,先體驗幾次失敗的感覺,才是這個遊戲的精華所在。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怎麼玩,可能一下就失去樂趣了。另外,這個心得是基於AU-220294的版本(2017/6/20)所寫,未來的改動可能會有影響。最後,雖然有理論上的分析,但礙於時間上的關係,只有實際測試100周期。希望各位大大可以在實務面給些建議,看看哪裡不可行。

二、遊戲概念分析:
A. 向外擴張的陷阱(可略過):
  這個遊戲最有趣的一點是,如果太依賴某項非再生資源(也包含可再生,但生產成本高的資源),很快會面臨缺乏危機,需要到外面開挖更多資源。然而,開挖外面的資源,除了需要初期投入之外,通常都忽略了它還有未來隱藏的固定開銷。而這些開銷會讓你更快的陷入缺乏。

  舉個實例:因為電力不足,所以多增加人力發電機。但又因為人力不足,所以增加新的人口。增加新的人口表面上好像解決了問題,但隨著時間過去,每多一個新的人就要消耗100g/sO2、增加2g/sCO21000kcal/周期 的食物,更別說為了處理這些需求,所需要的電力、水、沙、建築物的成本和消耗,這些固定消耗讓你更快面對缺乏。

  另一個例子,因為氧氣不足,所以依賴藻類。需要持續向外開挖藻類,結果因為基地擴大,人員都把時間花費在開挖上,無法維持基本的工作,最後不得不增加人口,結果就和上面的例子一樣。以上例子就像卡債一樣,借新錢還舊債,只要有利息,總有一天債務會把你壓到喘不過氣來。(就像缺氧一樣,笑)

B. 永續化
  避免向外擴張的陷阱,就是不依賴非再生資源。他們可以做為過渡用,但不可以依賴。要不依賴非再生資源,首先,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可以再生的資源。

  以現在的版本為例,我已知的可再生的資源有(如果有更多我不知道的可再生資源,歡迎補充):


  • 天然氣噴泉(Natural Gas Geyser):平均產生100g/s的天然氣(Natural Gas)
  • 蒸氣噴泉(Steam Geyser):平均產生4kg/s乾淨的水
  • 雪地小麥種子(Sleet Wheat Seed):在5°C~-55°C,不需肥料、水,產生25雪地小麥種子/20周期

  所有必需品(能量=>天然氣噴泉、氧氣=>蒸氣噴泉、食物=>雪地小麥種子)都在裡面了。這些資源只有初期的投入成本,和極少的維護費用。除此之外,這些資源都不算難找,一張的地圖至少會有24個各類噴泉,雪地小麥種子在冰冷區(Ice Biome)也不會太難找。如何善用這些資源就變成本篇的重點。

C. 資源轉換
  • 1個天然氣噴泉可以提供至少1206w,並消耗458 g/s的水,產生570.5g/s廢水(Polluted Water)。
  • 1個蒸氣噴泉可以
    • 保留3kg/s水 + 1kg/s水製氧(養活7人):消耗 165w
    • 保留2kg/s水 + 2kg/s水製氧(養活14人):消耗 234w
    • 保留1kg/s水 + 3kg/s水製氧(養活21人):消耗 303w
  • 1個人要種2.5雪地小麥種子才夠吃,並且需要0.05人專職煮飯。
對於那些跟我一樣,想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轉換的朋友,後面有附公式。

D. 結論
  只要能掌握足夠蒸氣噴泉、足夠天然氣噴泉、足夠的雪地小麥,就可以躺著過活了。

  舉例:假設我想要6個人存活,我可以選擇1個天然氣噴泉、1個蒸氣噴泉保留1kg/s + 製氧(養活8以下),和種植6 x 2.5 = 15雪地小麥種子。如此一來,我會有足夠的食物、多出來1206w - 165w = 1041w,還有多出 542g/s的水和570.5g/s廢水。

  多出來的電,看你是想要按摩按到死,還是想裝104個電燈都可以;多出來的水,看你是要拿來洗澡、裝廁所、種花,還是放到地上讓它流都沒關係。

三、說這麼多,如何起步?
  沒圖沒真相,就來開一局新局,一步步教學吧。

  1. 開局選人時,我會選一個料理(Cooking)高、一個學習(Learning)高的、一個創造力(Creativity)高的。料理高除了在雪地小麥成長前做泥糕(Mush Bar)比較快外,做雪麥麵包(Frost Bun)的速度快也可以省下時間和能源;學習高是為了初期快速發展研究,才能使用噴泉的資源;創造力高的則是為了裝飾環境。

  相較於挖掘(Digging)和施工(Construction),創造力、學習、料理除了升級成本較高外,如果沒有這些技能初期的成本將會高出很多。另外,需要注意的是,盡量將缺點調成不能做某項任務,但是你有其他人可以專職負責它。例如鄉巴佬(Yokel)將不能研究,但是我們有另一人可以負責研究,腸胃恐懼症(Gastrophobia)不能料理,但是我們有另一人可以負責。

  2. 一開局的時候,確認好冰冷區的方位,我們要種植小麥和重新擺放補給箱(Ration Box)。打開溫度分佈,看一下四周有沒有溫度低的地方,以這次開局是在上方。橫向比縱向好挖,因此橫向先挖。如果上方和下方都有,先挖上方的,因為CO2會往下跑,往上挖會比較順利。

  3. 不論要向上或下挖掘,直線向上建立梯子是很花費時間的,因為要挖洞、搬運和建造。因此我們利用複製人(Duplicant)可以爬兩格的能力,建造一個兩格高的階梯。不需要太多時間就可以建好。利用這個方法,加上遇到天然洞窟再建立垂直梯子,將會快速提高你的探索地圖能力。

  4. 一開局的時候,記得給複製人三張床(Cot)、一個茅廁(Outhouse),以及中央梯子預留的位子,通常我的開局會向上圖那樣。

  5. 第一天結束時,你應該快要挖到冰冷區了。另外,如果中途要挖到銅礦,可以規畫一下人力發電機(Manual Generator)、研究站(Research Station)、超級電腦(Super Computer)、小型電池(Tiny Battery)的位置。同時,記得研發農業(Farming)以便種植小麥。

  6. 記得將研究、料理、藝術分配給相對應擅長的人,以加快工作效率。

  7.別忘了將你的建築物加上優先等級,要全力衝刺的項目、緊急項目和氣密門(Pneumatic Door)會用9;電力、水、氧氣用8;食物類、和種子用儲藏箱(Storage Compactor)7。點選儲存箱,你可以設定要收集特定哪種物資。如此一來,當你下指令時,如果比7大將會讓食物機能暫時停止運作、比8大將會讓生活機能暫時停止運作。注意不要太常用9來建設,一直讓生活機能停擺會造成很大的問題。

  8. 盡量不要將所有項目設成同一優先度。如果走邊和右邊都有5等級的建設,複製人會平均分配時間。先蓋一格左邊,再跑過來蓋右邊,再跑過來蓋左邊。如果這兩邊距離很遠,將會浪費許多時間。如果在不同區域各有多項工程,請設定不同優先度。

  9. 大約第三天的時候已經開挖到冰冷區了,在這裡建一個新的補給箱,並將舊的拆掉,蓋成床,給第四人住。注意補給箱附近的溫度需要達到-20°C較好。因為冰冷的關係,食物不會壞掉,如此一來就不用冰箱了。記得再補給箱左右兩邊預留一個空格,之後會放過濾器。避免污染的氧氣讓食物腐壞。

  另外,在冰冷區建造時請記得在冰、雪之類會融化的部位建立磚頭(Tile),避免溫度過高造成融化,而淹到家裡。

  10. 同時,廁所也差不多快要滿了,為了不要汙染環境,在密閉的地方建立一個儲藏箱。儲藏箱專門收集汙染的土壤(Polluted Dirt),並將優先度設為9。這麼一來複製人就會自動優先清理,也不會讓污染的空氣到處都是。

  11. 記得,雪麥種子是會腐敗的,因此也要在冰冷的地方建一個儲存箱,專門收集種子,並把優先度設為7

  12. 大約第3天底就可以規劃食物區了,以目標要6個人為例,我會規劃2.5 x 6 = 15個小麥田。小麥只要5°C-55°C就可以有種子,因此使用種植箱即可(Planter Box)以避免多餘的灌溉和施肥,節省資源和人力。同時在周圍尋找野生小麥並把他們挖起來。

        13. 如果你建造補給箱的地方只有CO2,可以先用藻類盆栽(Algae Terrarium)減少CO2並增加氧氣,讓建造的速度快一點。只要夠冷食物就非常不容易壞,不一定要填充CO2。因此你可以放心地把它們移除。
  
        14. 大約第四天氧氣時就會耗盡,由於初期藻類不是很多,不要建太多藻類盆栽和藻類還原機(Algae Deoxydizer)12個藻類盆栽和1個藻類還原機就很足夠了。盡量在人待比較久的地方,像是床,建立還原機效果最好。

        15. 差不多在68天你應該已經找到15個小麥種子並將他們種植下去。這些種子會在2628天成熟,在這期間我們要去累積食物。因為補給箱已經在冰冷的地區,你可以放心地累積而不會腐壞。農業研究完後,可以選擇研發室內裝潢(Interior Decor)

  16. 為了因應這20天的食物空窗期,盡量在水邊建造一台製糕機(Microbe Musher),以減少運送水的時間。旁邊可以個留兩格,等一下可以放裝飾,讓複製人一邊製糕,一邊減低壓力。

  17. 食物OK之後,接下來要衝刺電解水製氧。研發時候的空檔,可以將不必要的空間封閉起來,減少氧氣的擴散。濃縮氧氣,可以讓藻類還原機比較不耗電、更省藻類。

  18. 等室內裝潢研究完成後,接下來研發電力調整(Power Regulation)、燃燒(Combustion)、燃燒效率(Performance Combustion)。當研發到燃燒時,我們將會建立燃煤發電取代人力。在研發的空檔,我們可以順便裝潢一下家裡。

  19. 在床上、製糕機附近、研究站上,這些人會待比較久的地方擺放空白畫布(Blank Canvas)

  20. 建立空白畫布和上色非常花費時間,為了節省工時,利用優先度,將空白畫布間格上色達到省時,裝飾值又不會太差。

  21. 把畫建完後,差不多燃燒也研發完成了,尋找另一個和食物區不同的冰冷區。將發電機和電池建在那裡,讓發電機溫度不要太高,同時不影響小麥生長所需溫度。

  22. 建立一個燃煤發電機(Coal Generator)和數個電池(Battery),並建立一個區域將他們隔離出來。因為燃煤發電會產生CO2,隔離出來之後會比較方便。另外,這個遊戲的發電機都不需要氧氣,不用考慮氧氣的問題。

  23. 在建造的同時,如果已經研發完了,可以考慮研究液體管線(Liquid Piping)和滲透(Percolation)

  24. 建造完成後,大約也研究完畢了,接下來研究過濾(Filtration)、氣體管線(Gas Piping),準備來電解水製氧。建立完燃煤發電機,人力發電機就可以停用了,把人空出來建設。這時差不多是1315天。一開始給的食物和挖到的食物差不多都吃完了,請記得用製糕機每天製作和人數相同的泥糕。由於食物和電力的穩定,這時可以再考慮加入另一人。

  25. 在距離水不遠、溫度稍低的地方建立一個密閉的區域。準備來電解水製氧。設計圖如上,最內部完全密閉的地方是電解區。有兩個氣體幫浦(Gas Pump)、兩個氣體過濾器(Gas Filter),包圍一個電解機(Electrolyzer)。在左邊有氫氣發電機(Hydrogen Generator)數個電池。另外,準備在水池建立液體幫浦(Liquid Pump)和相對應的管線。

  26. 兩個過濾器出來的氧氣管線獨立分開,才不會阻塞,氫氣管線合併。氧氣管線做出風口到各地,考慮未來氧氣消耗量(人會不會待很久),盡量讓兩邊的消耗量平均。才不會一邊阻塞、一邊氧氣不夠。


  27. 在建設的同時,記得研發壓力管理(Pressure Management),等等建立遠距離電力開關會非常有用。

  28. 介紹一下什麼是遠距離電力開關,由於壓力開關可以不受限制的隨意改變條件,而不需要複製人操控(這不知道是不是BUG)。因此,只要開關在空氣中,把條件設為0 kg,並把條件設為以下。由於有空氣,因此條件一定不成立,因此電路就會關閉。

  29. 反之,如果把條件設為0 kg,並把條件設為以上。由於有空氣,因此條件一定成立,因此電路就會啟動。需要反應時間約1秒,不限距離、不限時間、不需要複製人參與,你可以手動開關任何被動電器(不產生電的電器)。你可以比較上下兩圖,時間大約只差了1秒,我就打開了一個氣體幫浦。因此我喜歡在每個電器上加一個這樣的開關。

  30. 建造完之後,將電解室鎖上,不要讓空氣跑出來,先打開幫浦,把空氣都抽出來,最後打開電解機製氧。由於製氧電力花費為840w,即便氫氣發電可以回收795w,淨支出只有45w,但電力負荷還是算840w,很容易電路過載。因此,可以考慮在整個製氧模組前面放個總開關。

  31. 一開始先將電力關閉,打開總開關,讓電池充電。

  32. 當電力充滿後,切斷總開關,隔絕外部電力,利用電池驅動內部電力。由於實際功耗只有40w3個電池可以用3 x 40,000J/40w = 3000 = 5個周期。而外部是看不到這些電力消耗,因此使用一般電線也OK


  33. 截至目前為止,大約會在1820天,穩定的食物、乾淨且充足的氧氣、紓壓的環境大抵都已經完成了。只差穩定的水和電力。即便是只有像上面這麼小的45格水池,也夠用很久了。45 x 1000kg/ 1000(g/s) = 45,000 = 75周期,實際上因為製糕的關係,大約可以用45周期。因此,接下來會先著重尋找天然氣噴口。


  34. 尋找天然氣噴口比較吃運氣,為了模擬最壞的情況,大約是8天後才發現天然氣噴口,因此我在第26天才開發天然氣。省吃儉用電力,除了研究、製氧、製糕,不要蓋無謂的電路,不用的時候停用發電機,燃煤發電機差不多用完。

  天然氣噴泉只在軟泥區(Slime Biome)才會出現,並且容易在生態系交界處出現,因此在搜尋的時候,可以考慮沿著交接處尋找。利用之前教過的快速上下挖掘,減少蓋梯子的時間,在8天內發現一個天然氣噴泉應該不是難事。


  35. 同時,也差不多是第一次小麥收成的時候了,記得尋找天然氣的途中要研發美食(Fine Dining),並且建造烹飪台(Cooking Station)。雪麥麵包等級是難吃的(-1),在26天的情況,已經比大部分的人預期都還要高,因此壓力也不會上升太大。另外,在尋找天然氣的途中,由於環境的關係,請多多注意壓力值。


  36. 補拍一張。天然氣發電機設計圖大約像這樣子,最上面是天然氣幫浦;下面是兩台發電機(一個天然氣噴口1333w全力使用時,大約能供給1.67台天然氣發電機);最左邊的是CO2淨化室。

  首先,在開挖軟泥區時,中途挖到的軟泥(Slime)一定要盡快集中儲存,像紅圈那樣子。因為軟泥會產生污染的氧氣,對待會建立CO2淨化室,或是你想直接排放CO2都是問題。因為氣體壓力過會造成天然氣發電機無法排放CO2,因而無法發電。


  37. 另外,要注意的是,偶爾會出現這種氣體壓力非常高的地區(XX千克),就不要開通了,在這裡發電機完全沒有用。

  38. 關於CO2淨化的建造,首先,建立一個密閉空間,空間內建一個幫浦、CO2洗滌機(Air Scrubber),和管線。將門鎖起來,將內部氣體抽到外面,抽到真空為止,關閉幫浦。之後將洗滌機的壓力開關設為約1300g以上啟動,這樣他就會在最有效率的情況下消除CO2

  關於管線,CO2排放孔各自接到過濾室內,避免CO2阻塞。天然氣管如同上圖接法,這樣就完成了。


  39. 接下來只差蒸氣噴泉來產生水了,蒸氣噴泉相對簡單,建造一個液體幫浦和氣體幫浦,記得用金汞合金(Gold Amalgam),避免過熱。如同CO2氣密室,將空氣排到真空後,把電路關閉,之後這個空間就只剩下蒸氣和水。

  40. 蒸氣噴泉產生出來的水溫度很高,建議先經過冷卻再送回基地使用,避免基地溫度太高。向上圖一樣,在非小麥區的寒冷地區建造冷卻室,利用透氣磚塊(Gas Permeable Tile)選擇導熱較好的金屬作為材料,例如:黑鎢礦(Wolframite)、或是銅礦(Copper),圍成兩圈,避免因為水壓破裂。


  41. 如果行有餘力,可以再加上氫氣,並循環接到溫度調節器(Thermo Regulator),來製冷。不過依造目前100天的紀錄來看,即便沒有使用製冷機,光是環境的溫度就足以將溫度降下來,甚至有時候會結冰。因此我還多加了熱水器(Liquid Tepidizer),以備不時之需。

  以上就是測試的結果。基本上當天然氣建設完之後(大約30周期),生存的壓力就非常的小了,當冷卻室建設完後,除了收成、煮飯,其他事都可以不用做。



四、公式附錄

A. 天然氣噴泉轉換公式推導(可略過):
  100g/s天然氣流量 100(g/s) / 60(g/s) = 1.67台天然氣發電機 (Natural Gas Generator),需要平均100(g/s) / 500(g/s) = 0.2個氣體幫浦 (Gas Pump) 0.2 x 240w = 48w,還需要平均1.67 x 82.5(g/s) / 300(g/s) = 0.458CO2洗滌機 (Air Scrubber) 120w x 0.458 = 55w。為了可以遠距控制天然氣開或關,我還會多加裝氣體過濾器 (Gas Filter),平均0.20.2 x 120w = 24w,共消耗48+55+24=127w

  1.67台天然氣發電機平均產生1333w,淨支出127w,發電效率1206w/1333w = 0.905。若不要裝氣體過濾器,淨支出則為103w,發電效率1230w/1333w = 0.923。本篇所有的天然氣噴泉當量將以1206w最低標計算。

   平均0.458台的CO2洗滌機需要消耗458.33 g/s乾淨的水,產生458.33 g/s廢水再加上天然氣發電機的廢水,共570.5g/s廢水。

B. 蒸氣噴泉轉換公式推導(可略過):
每1kg/s水可以支撐1台電解機 (Electrolyzer):
=> 1台電解機有 888g/s 氧氣流量
=> (888 g/s 氧氣流量) / (100 g/s 人消耗量) = 8.88人
=> 考慮流失、基地擴大、汙染等等,保守估計8人以下會比較安全。
=> 實際測試後,發現電解機平均產生氧氣量只有原本85%
為 888 x 0.85 = 754.8 g/s,實驗結果7人會比較適合,8人會有氧氣不足的問題。

耗電量,1台電解機需要120w,產生的氣體需要2台氣體幫浦 2 x 240w = 480w,需要2台氣體過濾器2 x 120w = 240w,總共需要120+480+240 = 840w。

電解出來的氧氣可以回收,理論上,112g/s的氫氣可以用氫氣發電機 (Hydrogen Generator) 回收112(g/s) /100(g/s) x 800w = 896w 。實際測試發現只有平均 795w 的功率。<更正>因此每組電解機消耗為 840w - 795w = 45w。另外,1kg/s的水需要平均0.1台液體幫浦 (Liquid Pump) 24w,因此淨支出為消耗 69w。
<更正>
實際上會是一台從蒸氣噴孔抽出來 4kg/s 的水到冷卻池;另一台從冷卻池運回基地各處使用,因此改為這樣計算:
第一台幫浦保持最大流量 4kg/s (噴泉產生瓶頸),平均耗電 240w x (4(kg/s)/10(kg/s)) = 96w第二台的電量已在電解淨支出為消耗 69w 計算進去。

因此蒸氣噴泉各種組合方式改為:
  • 保留3kg/s水 + 1kg/s水製氧(養活7人):96w + 1x69w  = 165w
  • 保留2kg/s水 + 2kg/s水製氧(養活14人):96w + 2x69w = 234w
  • 保留1kg/s水 + 3kg/s水製氧(養活21人):96w + 3x69w = 303w
C. 雪地小麥種子轉換公式推導(可略過):
1雪地小麥種子 + 20周期
=> 25-1 = 24雪地小麥種子 (因需重新種植,-1雪地小麥種子)
=> 8雪麥麵包 => 8000 kcal
=> 8000kcal / 20周期 = 平均400kcal/周期 = 平均供應0.4/周期
=> 倒數得 1個人要種2.5雪地小麥種子才夠吃


  真的要考慮工時和能量,從雪地小麥種子到雪麥麵包代價,以料理等級0需煮30秒,處理1人份=2.5個雪地小麥種子為例,會發現能量代價很小:
  • 能量36,000 J (2.5 x 8 x 30s x 60w
    • 平均功率 = 36,000/(20周期 x 600s/周期) = 3w
  • 工時 2.5 x 8 x 30人-秒 = 600人-秒 = 1人-周期 x 600 s/周期
    • 1-周期 / 20周期 = 0.05人需專職煮飯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Oxygen Not Included 變壓器教學

雖然遊戲已經把怎麼接畫在右邊了....還是會有人不懂呢(作者表示: QAQ) 那我就用一張圖解釋清楚吧   因為遊戲還在開發中,有可能會在更動,目前解釋用的版本是AU220294   接法可以參考上圖,記得分出來的這四條電線不要接在一起就好。圖上的記號表示法為:正在使用的瓦數 / 如果所有電器全開的瓦數。和遊戲內的電路狀態表示法一樣。   遊戲算的瓦數全部以「正在使用中」的「消耗性電器」才算,沒在運作不算、發電機不算、電池不算。另外,變壓器前端的瓦數 = 所有變壓器後端相加 + 前端消耗電器總和。   關於「使用」概念,像是:正在抽氣、正在抽水、正在按摩等等。有接到電線不一定有在使用。   發電機電力會從上方送下來,以上圖為例,為 480w+600w+720w+0w = 1800w,因此發電機端會需要高壓電線,小電線一定爆。   每一條小電線「同時」不可以超過 1000w,以上圖左邊數過來第二條小電線為例,即便全部的電器加起來會消耗 1100w,但只要確定不會同時開即可。    變壓器只能單向,後面的發電機不能驅動變壓器前面的發電機和電池。但是在計算瓦數的時候變壓器前面的瓦數時可以扣掉。   例如:第二條電線是 720w/1.1kw,如果在線後面有一台燃煤發電機,則變壓器前端瓦數為:480w+600w+(720w-600w)+0w = 1200w ==更新==   有人問:看起來變壓器只能並聯使用,串聯看起來就沒有用。   其實串聯好處在可以節省空間和不用高壓電線,壞處是非常危險。只是並聯不太需要計算,比較簡單也比較安全,所以我先介紹並聯。   舉一個實例:如果我有一個房間太冷,我想要裝兩個熱水器,又不想要接高壓電線,又不想牽兩條平行的電線,怎麼辦?   這要求聽起來就超麻煩的...。但變壓器可以完成這項工作,上圖是其中一個解答。紫線是從家裡牽來的一條電線,假設上面有600w正在使用。   上面的做法是:藍=>紅變壓器(稱A變壓器),藍=>綠變壓器(稱B變壓器)兩個並聯,在串連到紫=>藍變壓器(稱C變壓器)。 怎麼辦到的?之前寫的公式比較模糊,這裡列更詳細的公式。   電線:瓦數 = 使用中消耗電器總和   變壓器:前端瓦數 = 後端電線瓦數 - 後端使用中發電機瓦數總

給Y的信

親愛的 Y:         好久沒有連絡,拖你的福,我現在過得很好喔!有正常的生活、也認識了對街咖啡店的新朋友。很感謝你當時將我從深淵裡拉起來。         每個禮拜五下午去你店裡,可以和你談談生活上的問題、討論怎麼交朋友、怎麼面對自己的過錯、怎樣變得更快樂。雖然都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,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。         如果可以的話,我也好想能和你這樣談下去。但是這樣會給你添麻煩吧?你還有店裡的事情要忙。另外,我也發現自己有點太依賴你了,如果我要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,我必須更堅強、更獨立才行。一直待在你的避風港是沒有辦法成長的。         我也想要成為像你一樣,可以在黑暗中照亮別人心靈、給人溫暖的人。 也祝你能夠平安順利 -非常感謝你的 R